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常见问题

专业设置

金融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2021年在软科学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列第17名,省内排名第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学理论、证券分析技术、金融风险管理手段和金融产品定价方法,以及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基本技术,具备良好的数理分析及计算机基础。富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管理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经济学科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Python大数据分析、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金融计量学、投资银行学、固定收益证券、理财规划、行为金融学、利息理论、职场战略沟通、管理学概论、市场营销概论、商业法、领导力和团队合作基础、商业会计、商业经济学、金融学基础、投资分析、金融机构与市场、金融建模、投资学概论、国际金融、高级公司金融、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专业特色:金融工程学是金融学、商学、数学、统计学、软件工程的交叉学科,强调利用金融建模、大数据分析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创造性解决金融问题,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重点面向证券投资和风险管理应用能力培养。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可以在国内外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信用评级公司、上市公司证券部以及财务部从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产品开发、资本运作、公司理财、大数据分析等工作,也可在其他经济管理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应的经济管理或教学科研工作。


经济统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近5年在全国同类专业的排名保持前10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统计学基础,通过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在系统地掌握统计学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熟悉计算机操作技能和相关专业软件应用,掌握较系统的应用统计理论与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能在国内外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数量分析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分析与应用、职场战略沟通、市场营销概论、领导力和团队合作基础、管理学概论、当代经济问题研究、国际经济学概览、宏观经济政策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Python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统计模型与统计实验等。

专业特色:秉承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理念,围绕学生成人成才的目标,整体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提升型和就业型两类人才实行分类培养。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注重训练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灵活运用所学经济统计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既可报考国内外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到科研机构、统计部门、金融保险、医药卫生、政府机关、咨询公司、市场调查公司、粮食储备系统等各行业领域工作。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21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列第21名,在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对140所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第32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科学精神和工程素养,具有良好的数据科学基础,掌握互联网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以及电子商务数据管理科学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大数据管理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熟悉现代电子商务领域的大数据管理工作,能够承担现代互联网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等数据管理应用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课程设置强调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和复合应用,具体包括管理运筹学、最优化原理、计量经济学、数据分析基础、大数据存储与处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方法、大数据开发课程设计、大数据安全管理、大数据分析方法、大数据可视化、Python及数据分析应用、信息检索原理、推荐系统导论、现代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管理、商务智能与R语言、互联网金融、移动电子商务等。使学生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具备从事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科学研究与教学等方面的能力。

专业特色:强调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学科知识的结合,掌握大数据技术完成经济管理活动中的各种数据分析与决策方法,重视宽基础、广涉足的教学思路,重点面向电子商务行业领域的相关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培养。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各类组织机构特别是现代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行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数据分析、数据决策、大数据管理、信息资源管理和管理决策等工作,亦可在相关院校和研究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等。





学院地址: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128号    |    联系电话:025-86718929    |    邮编:210023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梅西学院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